【就业指导服务系列】初入职场,赢在沟通

2018年6月4日   点击人次: 161    作者:王业贵

作者: 唐番丽 张璐璐   摄影:李徐

    5月9日晚,拥有多年职场指导经验的王璐女士在南区图书馆202室为交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关于职场沟通的职场准备讲座,其宝贵的沟通技巧和耐心指导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。

19ff0285-af61-4e4e-a0b5-373dc06803eb_副本_副本.jpg

   讲座以一段让人捧腹大笑的面试短片开始。通过短片中求职人员的行为反映问题,王璐老师介绍了有效沟通的五要素——原因、对象、时间、地点、内容、方式,并向同学们分享了有效沟通的技巧。第一,沟通前要调整好心态,不要带着情绪沟通。第二,沟通前要确定好具体、可衡量的沟通目标,这样才能大幅提升效率。第三,沟通要建立统一标准,要建立一致性。第四,要说对方能听懂的话。第五,要学会倾听,而且要温柔地倾听,要有正确的倾听坐姿,不要去打断别人的讲话。对于同学提出的如何提高沟通能力,王璐老师建议同学们,提自己的公众演讲能力每一次演讲前做好充分的准备,并提高阅读水平,增强把控大局的能力。只有平时多看书,多积累口头沟通与书面沟通相结合,这样才能发挥最佳效力。

    分享完众多技巧以后,王璐老师也向同学介绍了一些职场中常遇到的问题相应的解决方案。第一,当别人让你帮忙做一些不急又不重要的事情时,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,可以客客气气地拒绝,但是不要对直接领导说拒绝,如有难度可以据实汇报情况。第二,在询问领导的最终决定时,一定要问领导选择性的问题,要给领导一个A或者B的选择,并且要做好充分准备。第三,写邮件时,重点一定要放在前面,并且发邮件之前一定要仔细地检查。第四,对于老板这类老虎型的人,有事情一定要直接说;对于比较注重自己穿着打扮的这类孔雀型的人,可以先赞美对方,再开始沟通;对于财务部门和数据分析部门中猫头鹰型的人,要直接用数据说服他们;对于温柔的考拉型的人,可以先闲聊时关怀他们一下,拉进彼此的距离。

    据悉,本次讲座涵盖了理工、经管、人文等多个专业的多年级学生,并获得广泛好评。“这次讲座让我学会了很多沟通的方法,令我受益匪浅”一位来自国际学院的同学这样说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