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就业指导】如何抵挡面试官最后一个问题

2018年8月15日   点击人次: 518    作者:王业贵

面试官为什么总是问:“你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这是一句客套话吗?他们到底想听到些啥?


相信不少同学都纠结过这个问题。 
就这个问题,小编翻阅了好多相关资料,总结出了面试官最想听到和最不想听到的问题。

面试官最不想听到的问题: 
     1、我没有什么问题了
     回答“没问题”,不仅主动放弃了更多了解公司和岗位的机会,还会让面试官认为你“不会发现问题,不善于思考”。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,在职场中实在是太重要了!千万别因为这个问题被贴上“不爱动脑子”的标签。
     2、薪资问题、待遇问题
     当然不是要大家忽视自己的权益啦,只是面试阶段,并不是提问薪资待遇的好时机。面试你的人可能并不管薪资这方面的问题,你问了也得不到靠谱的回答。另外,如果你通过了面试,自然会有HR在发offer的时候跟你说清楚你的薪资福利,那时再与HR沟通这个问题也不迟。(如果你实在好奇,可以提前通过别的渠道获取信息不是么)
     3、能百度到的问题
     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职场中,向别人求助前先自己找找答案,是对别人劳动的尊重。问出太愚蠢的问题,不仅显得你没有事先好好做准备,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,是个伸手党,搞不好还会让面试官怀疑你的态度是否真诚。
      4、不要问太宏观、层次太高的问题
     有的同学为了表现自己对行业研究透彻准备充足,开口就问公司战略、文化层面的问题,甚至问对方关于最近行业新闻的看法。如果你想在面试中体现自己的博学和视野,对不起你真的高估了自己低估了面试官,还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和幼稚。

     即便你的某个问题乱中戳中要害,面试官也能辨识你是徒有其表。涵养好的暗地里鄙视你,脾气爆的用随便一个专业问题就能剥你的皮。再说啦,面试官每天要面试那么多同学,他的脑子一定已经快要炸了。你如果问这些太费脑子的宏观上、战略上的问题,只会让他更爆炸。


 

面试官最想听到的问题: 

    1、有关于职业规划和发展的问题
     可以问问面试官:如果我有幸入职,对于我这个岗位,您对我3年/5年职业规划的建议是什么呢?
      通过这个问题,你可以确定这个岗位的前景如何,这个岗位有多大的晋升空间。同时,还能确定面试的成功几率有多大。如果对方只是泛泛而谈,那很有可能你和这个岗位并不匹配。但是如果对方详细地和你分享公司部门的人员架构,分享以前在这个岗位上的同事的发展,那么恭喜你,面试官应该对你是相当满意的。
类似的问题还有:请问,之前在这个岗位上的同事,在这个岗位上呆了多久呢?现在他又在什么岗位呢?请问贵公司对于员工有什么职业发展方面的培训呢?
     2、问你的短板
    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一个疑问:我很想知道我的面试表现,但是问这个是不是不合适呀?的确,如果你只是问一句:”请问您觉得我刚才的面试表现如何?”面试官一定尴尬地回答你:还不错。就像你的朋友问她的衣服好看不好看,你一定会下意识地回答好看一样。
     面试的表现不是不能问,也不是问不出来,而是要换一种方式:问短板。比如:”感谢您刚才给我时间,请问我的经历和能力,有哪些是不符合公司预期的吗?”这样的回答,才有明确的点让面试官回答。


    根据面试官的回答,你至少能得出两条信息:

    1、公司对于这个岗位的期待是什么;

    2、我有什么不符合的地方。如果对方对你的判断有误,这正好是一个弥补的时机。如果你的确有短板,那趁着这个机会赶紧问一问,如果有幸入职,如何弥补这个短板,以显得你有诚意和上进心。只要你刚刚面试的气氛不是很差,面试官一定会和你分享TA的经验。


     除此以外,这个问题其实还在暗示面试官,这个应聘者虽然有短板,但是弥补一下还是能达到我们的要求的。


面试

    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。在笔试、面试的前期环节,都是面试官根据既定的用人标准考察求职者;而最后向面试官提问的环节,就是权利反转的时刻,求职者可以在这个阶段考察企业的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,甚至还能还能对自己之前面试阶段的疏漏之处进行补充。好好思考你的问题,相信能为你的面试加分不少。

来源:江西微就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