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个经典面试问题,助你hold住全场

2018年11月22日   点击人次: 8920    作者:王业贵

人们常觉得准备的阶段是在浪费时间,只有当真正的机会来临,而自己没有能力把握的时候,才能觉悟自己平时没有准备才是浪费时间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罗曼·罗兰

作为缺乏经验的应届生,你如何适应这份工作?

你的缺点是什么?

当你与领导发生意见上的冲突,你会怎么做?

谈待遇、聊前途、话加班,这些看似简单的面试问题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玄机?

小编为大家整理了20道面试常见问题及对答策略,快来看看吧:

1  自我评价类

01 请自我介绍一下?

    这是一道面试必答题,回答的关键在于不要复述自己的简历,面试官希望了解的是简历上没有的,更加深入的内容,例如你最擅长的技能、研究最深入的知识领域、取得过哪些值得称道的成就,回答的内容最好能够与行业和岗位相关,又或是突出你积极的个性和做事的能力。

02 你的优点是什么?

    问到这一问题时,说出一个与工作岗位相关的优点,例如处事能力类的沉着冷静、条理清楚;优秀品质类的立场坚定、顽强向上;团队精神类的乐于助人、关心他人。

03  你的缺点是什么?

   面试官并不想听你直接说出一个自己的缺点,比如小心眼、脾气大、比较懒,也不要自作聪明的回答我最大的缺点是过于追求完美,可以说一些已经改正的缺点,并讲述改正的过程,或是说一些不算缺点的缺点,例如缺乏工作经验,但是会在日后继续努力,凸显自己的工作热情。

2  个人素质类

01 从成绩上看,你的学习成绩并不算优秀?

    回答要突出与应聘岗位相关的高分课程;突出实习、兼职、社团经历,通过实践证明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;突出自己在大学长期坚持的某项正能量爱好及取得的成绩。

02  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?

    推荐回答:一个人能力的高低,不是看你学了多少知识,而是看你在这个领域上发挥了什么。一个人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其职场命运,而学历不过是进入企业的敲门砖块。我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,完全能够胜任这一岗位。

03  就你申请的职位你认为自己还欠缺哪些?

    企业喜欢能够巧妙地躲过难题的求职者。你可以对他们说:对于这个职位和我的能力来说,我相信自己是可以胜任的,只是缺乏经验,这个问题我想我可以进入公司以后以最短的时间来解决,我的学习能力很强,我相信可以很快融入公司的企业文化,进入工作状态。

3  应聘动机类

01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? 

    不要打无准备之仗,去一家公司面试前一定要了解公司主要经营的业务,这是对自己负责。另外,投简历时,一定要找自己感兴趣、和自己匹配度高的工作。

02  什么选择我们这家公司?

    如果你在面试前,对所面试的公司做好充分的准备,这个问题就能很流利地回答。例如你看重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,你的专业和公司很匹配等等。另外,你还可以透露你的目标,让企业了解你较为具体的远景规划。

03 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位?

    这一直是我的兴趣和专长,经过这几年的磨练,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及人脉,相信我一定能胜任这个职位的。适时举出过去的丰功伟业,表现出你对这份职业的熟练度,但避免过于夸张的形容或流于炫耀。

4  工作态度类

01 你对加班有什么看法?

    面试官问这个问题,只是想测试你是否愿意为公司奉献。这时不要询问公司加班的频率,因为企业还没确定要你,回答中要表露这样一种意思:可以接受加班,但是我会提高效率,减少不必要的加班。

02 你很努力但客户始终不满意并投诉你怎么办

    “首先我会保持冷静。作为一名工作人员,在工作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正常的,关键是积极应对,妥善处理。其次,我会反思客户不满意的原因。再次,根据原因采取对策,将处理情况向领导汇报。

03 工作中你难以和同事领导相处,你怎么办?

1.我会服从领导指挥,配合同事工作。

2.从自身找原因,仔细分析自己是否在工作或为人处世方面做得不好,如果是这样则主动改正。

3.如找不到原因,我会找机会跟他们沟通,请他们指出我的不足,有问题就及时改正。

4.作为优秀的员工,应该时刻以大局为重,及时在一段时间内,领导和同时对我不理解,我也会做好本职工作,虚心向他们学习。

5 处事能力类

01 在工作中与领导有不同意见时,你怎么做?

    原则上我会尊重和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,同时私底下找机会以请教的口吻,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想法。如果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,我也同样会按领导的要求认真地去完成这项工作。假如领导要求的方式违背原则,我会坚决提出反对意见,如领导仍固执己见,我会毫不犹豫地再向上级领导反映。

02 你通常如何处理别人的批评?

推荐回复方案:

1)沉默是金,不必说什么,否则情况更糟,不过我会接受建设性的批评。

2)我会等大家冷静下来再讨论。

03 你与别人发生过争执吗?你是怎样解决的?

    这是一道典型的陷阱问题,千万不要说任何人的过错,应知成功解决矛盾是一个协作团体中成员所必备的能力。面试官希望通过这个问题了解你的成熟度和处世能力。在没有外界干涉的情况下,通过妥协的方式来解决才是正确答案。

6则 工作规划类

01 如果你被录用,将怎样开展工作?

  如果你对于应聘的职位缺乏足够的了解,可以尝试采用迂回战术,泛泛而谈不要说具体的工作细节,但迂回战术并不能让面试官满意的话,你这次面试就很危险了,因此面试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,如果你提前了解公司及岗位的基本信息,你回答的重点就是展示你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,工作的重点和事情的症结在哪里;以及你的计划性和条理性。

02 对这项工作,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?

    当面试官询问这个问题的时候,有两个目的:一是看应聘者是否专业,提出的难题是否是该岗位的常见问题;二是想看应聘者解决困难的方法与公司是否能够提供对应的资源。

    因此首先,不宜直接说出具体的困难,否则可能令对方怀疑应聘者不行;其次,可以尝试迂回战术,说出应聘者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——工作中存在困难是正常的,坚韧的毅力、良好的协作与周密的准备可以解决面临的问题。

7  职业规划类

01 五年内,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?   

这一回答涉及到个人定位问题。你的未来规划是否可行,是否能更清楚地意识到风险的存在,这些都是面试官想要了解的,因此你自己要考虑清楚,结合实际来回答。

02 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?

    这是面试者用来评断求职者是否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期望, 对这份工作是否了解的问题。最好针对工作的性质回答对应答案,例如业务员的工作:成为一名优秀的业务员,将公司的产品推广出去,获得最好的业绩……”

03 说说你对行业、技术发展趋势的看法?

    面试前查找你所申请的行业部门相关信息,只有深入了解才能产生独特的见解。聪明的求职者是对所面试的公司预先了解很多,包括公司各个部门,发展情况,企业欢迎知己,而不是盲人